close

    延續昨日提到的『立體思考』的思考模式,其實每一種思考模式獨立出來,也都有能夠各自發揮其威力,今天我們就來就『水平思考』的力量來做一討論。水平思考是一種橫向擴張思考的一種概念,盡量擺脫傳統觀念而從新的視角對某一事物重新思考的一種方法,以避免不夠慎密,漏洞百出,對於一個想成功的工作者,這個能力必不可缺少。日本暢銷書女作家勝間和代強調,想要培養水平思考力,平常就要不經意地蒐集素材,做為啟發新構想的種子,才能提升水平思考的效益,她同時建議大家平時多閱讀、與他人對話,以產生新想法,構想成形後,盡可能多與他人討論,試探「市場評價」。交換資訊時,要嚴選對手。和好的對手交談,才不會浪費時間,要是選錯對象,讓好構想遭到無意義的批評,反而會讓水平思考的幹勁消耗殆盡,構想愈是無法順利進行,另外則是要從失敗中學習修正。

案例 : 在工作實務上有時如果缺乏這種思考能力,也可能會帶來不小的災難,最近我在REIEW一個去年的標案失敗案例時,發現去年獲勝的得標對手得標價格比我的投標價低很多,我原假設對手是採用某款於市場上End Of Life 的產品,所以才會這麼低價,今年這個標案捲土重來,為求慎重,我特別請工程人員跑一趟去年安裝這批設備的客戶端,拍了許多現場架設的照片回來給我,好讓我了解彼此成本估算的差異為何!果然在這些照片證據之下,發現了我原本自以為是的對於競爭對手成本估算的失誤。我原以為我們的做法設計是”唯一的解決方案”,加上我們是製造商的身份,已佔盡所有的優勢,但萬萬沒想到競爭者選擇的傳輸設備的解決方案可以更省成本,竟然在我沒關注到的地方,把我打徹底敗了,恍然大悟由於我缺乏的水平思考力,才是造成這專案的失敗,我搖身一變成為本專案敗戰的罪魁禍首,為此深深責備自己,付出不小代價。

標價分析.jpg 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