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一段時間都沒有好好認真的讀書刊或雜誌,昨天因為有些事情,特別請假跑了一趟台中,在搭高鐵前往台中的路上,打開我的ipad看了準備好的電子書,準備好好利用一下搭乘交通工具的時間。

 

    在車上看到雜誌中有一篇文章提到以前有一部叫做《刺激1995》的電影,這部電影我10幾年前也有看過,這電影不是什麼刺激動作片,當然也不是關於風花雪月的三級片,它英文原名是《Shawshank Redemption》,有人說這應該翻譯為《莎堡監獄的救贖》才對,當初看到這電影時看了我也蠻有感觸的,因為電影中整個監獄中的囚犯都認為自己沒有罪,都是被陷害入獄的,片中主角曾經感嘆冷諷的說出,監獄中的所有人都是無罪的。由於我當兵時有一段時間也是在憲兵看守所,執行戒護囚犯的工作,其中接觸到不少囚犯與他們家屬,當時很多被告也都告訴我他們沒有罪,都是冤枉的,對照電影與我個人實際經歷,感觸深刻。

 

     這影片中的主角Andy,年約30歲,是個銀行家,但有一天有人殺死他的妻子,而他卻他背負了殺妻的冤屈入獄,在他入獄後,首先他開始觀察囚犯間的互動,後來他決定接近獄中的萬事通人物,花了些錢向他購得一支小鐵鎚,在接下來的3年時間中,他則靠著自己的財經專才,幫助獄卒節稅,鞏固了自己在獄中的地位,同時他在獄中前10年的時間,幫助了許多獄友考取高中學歷,另外10年則是幫忙典獄長洗錢,並暗地留下記錄,最後就在所有人都認為他已經安定於監獄生活時,才發現Andy已經利用他當初買來的鐵鎚,在這20年中不間斷開鑿脫逃的通道,成功越獄,同時也舉發了典獄長的罪行。

      這故事畢竟是個電影故事,然而在這故事所寓意的,其實也可套用到我們現實生活上當做是個啟示。在我們每個人的平日工作上,我們經常會發現,想要達成任務地途徑不只一條,好比影片中的主角Andy,儘管他是含冤入獄,但「重獲自由」是他亟欲達成的目標,他可選擇越獄或循正當的法律程序來達成這個目標,但由於片中典獄長的陷害,讓他知道循正當途徑已經是不可能的事了,所以「逃獄」似乎是唯一值得的途徑了。所以Andy 確定了他的目標方向,完成此一目標所需的資源與工作項目,同時設定了20年的目標,有意識的按步就班執行工作,最後的確完成自己的目標,重見光明。

      我想了想現實生活環境中,雖然大家奉公守法,努力工作也努力生活,不能夠以監獄中的囚犯來比擬,但是為了生活、為了很多不同的因素,經常是無法隨心所欲的,其實或多或少應該也有些不自由,這好像又跟囚犯沒二樣。我經常聽到一些同學、朋友對工作,生活或老闆的抱怨,聽了快20年,什麼都沒改變,不自由的人一直不自由,被自己囚禁了無期徒刑,混然不知,這根本的原因或許應該是沒有設定目標、沒有設定達成目標的工作內容、沒有設定時間表。本文最後,我只能希望很多不自由的人都能夠很快獲得自由。GOOD LUCK TO EVERY ONE!!

arrow
arrow

    Je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